“车衣女”的手中线——姐妹裁缝用品商店

           在六十年代,“车衣女”是女裁缝师的意思。只要懂得剪、缝和裁,就可算一名“车衣女”。同时也是当代女性们能够独立养家户口的工作。
          位于半山芭(Pudu)的姐妹裁缝用品商店,由梅姐老板娘(72岁)和三位姐妹员工一起经营这家店已有42年。目前,是由老板娘的女儿开始接手这生意。
         梅姐的魄力不如从前,但却头脑清晰,仍然是店里的师傅。这里不单只是做新衣裳也接受修补。
       梅姐说自己开店铺,最开心是跟顾客谈天说地。 现代从事裁缝的行业已经不多,单单要把所有的针线价格背起来,已经是很吃力了,还要一边着手与顾客打好交道,真的是不容易。



在开店的年代,满街都是“车衣女”,为了让女孩们对店有亲切感和容易记点名,所以出名为“姐妹”。
姐妹裁缝商店里面。梅姐说以前店里很小,只有7方尺宽,慢慢的生意越来越好,赚了一笔钱就加大了,现在店里有15方尺宽。
一踏进店里,在旁两则的架子上则是排满了不同针线卷、各式各样的纽扣、彩带等。有很多老街坊都喜爱这间老实店。不管岁月沧桑下,这间店坚持的是一直都是老实与公道的价格。
梅姐提到,现在来店里的顾客大部分都是马来友族买裁缝用品,而且柜台上都是一叠叠的纸张大部分都来自布条广告,生意源源不绝。
梅姐的女儿,开始接手母亲这家店的现任老板娘。从小在店里耳濡目染,对裁缝产生兴趣,所有的裁、缝、针、剪、量等她都以了如指掌。
娥姐是从开店到至今,最悠久的员工。她说“我的孩子都出去工作,在家也无所事事,到店里只是打发时间,毕竟年轻时我是车衣女,动动脑筋更好。”
姐妹裁缝商店里,总共有三位裁缝师和一位负责打杂的缅甸员工。另外,梅姐也说马来顾客比往年的华人顾客还要多。


这里不单只是做新衣裳也接受修补。一袋袋修补好后的衣裳会放在这,而且袋子上有顾客的联络号码。
锁边机,是姐妹裁缝用品店最悠久和第一架的机器。梅姐提到,以前店里只有这机器,而且锁边机的价格比普通的针车贵。当初她想到如果店里有使用锁边机的服务可以减轻裁缝师们的烦恼。
针车,是这家店第二架机器。现在而言,这是一架有历史的针车。这是一部可以缝出直线和补破洞的针车。
梅姐(右)提到和顾客聊天是最开心的时光,尤其是还看见往年努力打拼的“车衣女”们到店里买裁缝用品都会谈起往事


后记:
            从小到大,我有一个他人有而我没有的烦恼。那就是只要衣服破了或者拉链坏了我都会寻找母亲或者奶奶缝补衣服。因为在我的心目中家有两位非常优秀的裁缝师。每听着运作中的针车声,犹如家里有了一辆“跑车”,是一辆会缝衣服的“跑车”。
            每当母亲裁缝用品用完后,都会领着我搭巴士到半山芭的“姐妹裁缝用品商店”购买所需的。那时候看着阿姨们一面忙碌一面和顾客们谈天说地,什么话题都有,只要是能够引人发笑就好。
            那个时候梅姐在半山芭可是出了名的不随合又很霸辣的老板娘。但是每当看见她和“车衣女”们聊天都是嬉皮笑脸,谈谈往事,聊聊岁月。她是一个很坚强的女人,她离过婚,然后再婚,甚至自己独立开启了这家店。而且她也是大家认同的半山芭数一数二优秀的裁缝师。
            我们每次见面她都会和母亲说“时间过得真快啊。”她都很喜欢聊到当时还是“车衣女”的母亲是如何把从槟城的衣裳一裹裹的搬到她店里缝锁边衣服。然后,大家是多么的忙碌,在忙碌中所有的欢乐。谈着哪州的衣裳布料多好,哪家或哪州服装设计很华丽。
            现在看着已七十多岁的她,我心里也和她一样想说“时间过得真快啊。”虽然,这家店对我而言没多少回忆。但是这店让我觉得开心的是,我再次真实了解母亲年轻时的拼搏和裁缝对她而言是有多么重要和喜悦。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